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理事会

首页 > 关于学会 > 理事会

钱寿易

发布日期:2010-01-01

钱寿易,1917年9月8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父母早逝,钱寿易由大哥钱寿舒抚养长大。他自小聪明好学,天赋过人。1923年9月,考入省立苏州中学附属小学,1929年9月,考入省立苏州中学初中班,1935年9月,考入省立苏州中学化工科。同年,18岁的钱寿易分别参加了浙江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招生考试,由于成绩特别突出,被三所大学同时录取。
考虑到毕业后经济上能有所保障,钱寿易选择了进上海交通大学土木系学习。 1939年大学毕业时,正值日本侵华战争全面爆发、沿海大片国土相继沦陷之际。日军为了切断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炸毁了滇缅公路。政府当局决定快修一条缅甸到云南的铁路,钱寿易和几个同学毅然加入了筑路大军。1942年,日本侵略军从缅甸打了进来,筑路的人们乘卡车仓皇撤离,日军骑兵又险些在公路上把他们截住,他们只得弃车钻入高黎贡山,10天之后才从山上下来,一个个都成了野人似的。眼见日军侵略者践踏中国国土和烧杀中国百姓,钱寿易非常愤怒,他决心走“科学救国”的道路。  
1943年6月,铁寿易在大哥的资助下来到美国,考取了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土力学和结构力学。他于1944年和1946年先后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就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土力学实验室研究员。在这段时间里,钱寿易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土的结构对强度特性影响的新理论。他的理论引起国际土力学界的重视。  
1947年后,钱寿易先后担任美国波土顿FaySpotford&Thorndike工程顾问公司土工和结构工程师,美国纽瓦克Edwards&Kelcey工程顾问公司总土壤工程师、土工实验室主任。此时,美国花园州一条高速公路必须通过一片沼泽地,它那大片的厚厚淤泥就象条拦路虎似的横卧在那里。路堤若是筑在淤泥上,将会产生大量沉陷和滑坡现象,邻近两个工程都因设计不周和控制不严而败下阵来,工程无法进行下去。钱寿易大胆提出了用砂井排水、加固淤泥、控制施工进度的办法,果然获得巨大成功。从此,钱寿易名声大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曾为此给予他高度的赞扬。  
1949年10月,钱寿易与当时在美国学习的施家?女士在波士顿结为伉俪,从此,钱寿易的事业在贤妻的协助下取得十分可喜的成绩。但是,美国优越的工作环境和舒适的生活并没能阻断钱寿易对祖国、对家乡的思念,他时刻向往着要以自己的知识报效祖国。1957年,钱寿易收到了前一年由美国回国的钱学森的来信,信中转达了祖国对海外游子的召唤,希望他返回家园报效祖国。这多年来怀有的报效祖国的心愿即将变为现实,钱寿易夫妻真是异常激动,他们决定以探亲的名义回国,并立即变卖了全部家产,一家人登上海轮,从美国旧金山直抵祖国。  
1958年8月,钱寿易在钱学森任所长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任研究员,他还担任过力学研究所二室副主任、主任,所务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随后,还担任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土岩力学教研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土木建筑所研究员、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研究员、副所长等职。钱寿易对后两个所的科研规划及重大课题选择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党和人民的关怀给了钱寿易无穷的力量。1959年1月的一天,河北邢台东川口一阵巨雷般的爆炸声响过之后,象是鬼斧神工,把岸边的半个山“搬进”了波涛汹涌的水中,如长虹卧波,一座20米的土石坝顿时锁住了河流,钱寿易等主持的中国第一个定向爆破筑堤工程获得成功。两年之后,又一座高57米的、规模更为宏大的土石坝横亘南水,钱寿易在广东韶关乳源组织的爆破筑坝截流工程又获成功。以后,钱寿易又领导和参加了定向岩石爆破筑坝、聚能爆破、爆炸深耕、爆破打井、爆炸开湖、爆炸平原造山、压密淤泥等工程施工。  
60年代初,钱寿易又成功地提出减少地下水开采、用人工回灌方法减少沉降,解决了上海地面沉降问题,荣获了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文化大革命”中,钱寿易也像其他著名科学家一样受到了冲击,但这并没有动摇他对社会主义祖国无限热爱的信念。  
1979年开始,钱寿易带领土力学课题组,瞄准了新的重大课题——中国的近海石油开发及近海工程。钱寿易不顾自己已是年迈高龄之人,仍然亲临第一线进行指挥,拿下一个又一个的工程,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的成果。  
钱寿易不仅为中国海洋开发事业和海洋学科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还培养了许多学生和学科带头人。他先后培养了2名博士生和6名硕士生,创建了一支优秀的海洋土力学科技队伍,承担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有关海洋土力学和科学院七五计划中的重大科研及生产任务,并经常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与合作。在1981年召开的有关岩土地震工程和土动力学的国际会议以及1982年召开的近海结构特性的国际会议中,他担任了分组主席;在1985年第十一届国际土力学和基础工程会议的近海结构基础讨论组,他任委员会成员;在1988年区域性土工程问题国际会议中,他任分组主席。同时,他与挪威土工研究所和加拿大建筑研究所合作进行海洋土的静动力特性的研究。  
钱寿易还身兼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及第一任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会理事、副理事长,《力学学报》 、 《岩土工程学报》 、 《土木工程学报》 、 《海洋工程》 、 《力学进展》编委,国际土力学及基础工程学会会员及海洋岩土工程委员会委员,美国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工程分会土性委员会特邀顾问,《国际岩土试验》编委。   
钱寿易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积极拥护党的路线和方 针政策,一贯埋头实干、刻苦钻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治学严谨、实事求是、品德高尚、忠厚朴实、为人正派、平易近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科学家钱寿易在科学园地默默地耕耘了近半个世纪,累累果实缀满了他生命之树。1991年1月21日,年已73岁的钱寿易,作为联合国开发署UNDP项目主任率领海洋土工组赴美国进行考察与谈判,不幸于1月29日在美国旧金山病逝。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