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理事会

首页 > 关于学会 > 理事会

李士豪

发布日期:2010-01-01

                   (19141992年)

李士豪,1914522日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一个小康家庭,祖籍广东省梅县。受当时时局动荡的影响,他先后在哈尔滨、上海和北平读书。年轻的李士豪受邹韬奋编的《生活》周刊的影响,鼓舞了他的爱国与救国热情。1931年“九一八”事变,李士豪正在上海浦东中学读书,他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三省和南京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倍觉气愤,毅然参加了“上海学生进京爱国示威团”,受到了反动军警的镇压。1932年秋,李士豪考入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即唐山交通大学)土木系。1936年获学士学位后,去美国康乃尔大学研究院水利工程专业深造。19382月,他完成了题为《水电站的日调节问题》的论文,获硕士学位。同年6月,进美国芝加哥大学研究院学习数学。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他对祖国的抗日救亡极为关心。他读了斯诺著的《红星照耀着中国》(即《西行漫记》),使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定的认识,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与未来。此后,又订阅了《科学与社会》,对马克思主义学说有了初步认识。
193912月李士豪回国后,在重庆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水利系任教授,主讲过水文学、河工学、卫生工程、卫生工程设计、水工设计、灌溉工程和工程数学等课程。194311月起,兼任水利委员会视察工程师。1944年,他考察过綦江渠化工程中的闸坝问题,还研究过黄河的洪水预报,试图引进一些新方法,改进当时黄河的洪水预报系统。
在重庆期间,李士豪同情革命,接近进步人士,阅读进步书报。1941年,他参加了由许德珩、潘菽等进步知识分子倡导成立的“自然科学座谈会”。学习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学习时事政治,参加重庆《新华日报》副刊“科学”的编辑工作。在皖南事变后,李士豪还秘密张贴过中国共产党关于皖南事变的宣言。周恩来同志在重庆时曾接见过李士豪,并和他亲切交谈,给了他很大的鼓励。19465月,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李士豪是它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当时的16位理事之一。
19467月,李士豪到南京国民政府水利部工作,先任视察工程师,后任水利部技正兼器材司帮办。1947年,他考察过珠江与韩江的河工以及芦苍节制闸的闸后深塘修复工程,19461947年,他主持全国航道网的计划工作。194611月,李士豪参加了进步组织“中国民主革命同盟”。1947年春,南京学生展开了反饥饿、反内战运动,李士豪曾两次将反动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阴谋密报该盟指定的联系人。1948年底,解放军兵临长江,为支援人民解放军顺利渡江,他把长江水文地图秘密交给了地下党组织。19491月,李士豪辞去了水利部的职务。
1949328日自南京至上海,绕道香港、朝鲜,辗转到大连工学院任教授,兼土木系主任(1954年后改为水利系),并于19566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其后除担任水利系主任外,还兼任过院工会主席、科研处处长、教务处处长、中国共产党大连工学院党委委员、大连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水力学教研室主任等职务,为建立和发展大连工学院,为培养水利建设人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士豪长期积极参加科协、学会的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在50年代初,他参与了筹建旅大市科协及旅大市土木工程学会的工作,从50年代后期开始,长期任辽宁省科协副主席。他还担任过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水利学会理事及名誉理事、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及名誉理事、辽宁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及中国水利学会水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李士豪如春蚕、像蜡烛,把自己的一生默默地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水利事业。
199218日逝世于大连。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