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理事会

首页 > 关于学会 > 理事会

蒋詠秋

发布日期:2010-01-01

    蒋咏秋,1920910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县。少年时期正值军阀混战,故而经常停学逃难。七七事变后,他自己流亡至四川,被收容在合川县四川中学读高中。国耻家仇,促使他刻苦学习,后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保送到西北工学院学习。他立志“航空救国”,就读于航空工程系,后又转入当时迁到四川乐山县的武汉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1942年获得工学士学位。1947年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主修结构力学,副修工程数学,仅以一学年的时间获得了硕士学位,并获得凯文奖学金。继之,又用了两年时间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博士学位。毕业后,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哥尔多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任工程师,从事房屋结构应力分析和设计工作。他设计的许多工厂、学校、教堂至今完好地耸立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各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祖国号召在国外的留学生回国参加建设。19511月回国,并自愿到环境较艰苦的西北地区工作,担任西北农学院水利系主任及教授。他开设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及钢木结构设计、工程数学等课程。1957年院系调整,他调到西安交通大学,先后任水利系、数理力学系副主任和工程力学系主任。他是该校工程力学专业的创始人之一。

         197912月,国家派蒋咏秋组团到美国参加国际性的美国机械工程师冬季年会。在那次年会上,蒋咏秋意识到,作为一项高技术,复合材料不仅可以满足单一材料无法达到的性能要求,给人们在选择和设计材料时提供更多的自由度,而且能够从本身的发展中带动其他产业和科研领域的发展。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不发展高科技,不发展复合材料是不行的。蒋咏秋决心探索这个新的领域,为复合材料科学在中国的发展洒下自己的汗水。从美国归来,蒋咏秋立即向有关部门提供了这个信息和研究报告。然后在西安交通大学力学系开设了复合材料力学课,派教师出国进修。他自己也潜心进入复合材料的研究之中。10年时间里,他完成的关于复合材料力学的论文达60余篇。其中25篇被国内外权威刊物录用或在国际会议上交流。

蒋咏秋共接受了国外7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邀请,前去讲学、进行合作研究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他在国外的学术活动,为祖国争了光。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原工学院院长、著名力学家凡拉尼斯说:“蒋咏秋教授设的讲座,对提高辛辛那提大学工学院的学术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编著和讲授的教材是一本优秀教材。”里海大学工学院长、著名断裂力学家欧度根教授说:“蒋教授的讲授能使我们工学院各系的80多位研究生产生浓厚兴趣,富有启发性。”辛辛那提大学材料系著名复合材料学家林瑞阳说:“蒋咏秋就涂层材料分析和设计所做的研究成果引起了我们6位研究生的兴趣,有的已引入他们的论文,有的要进行深入研究。”
他在佛罗里达讲学时,座无虚席,甚至教室后墙下也站满了人,当地的新闻记者也来采访。这时,他深深感到“中国人”这三个字顶天立地,金光闪闪。中国知识分子只有在社会主义祖国的怀抱里,才能求得光荣的归宿。 
蒋咏秋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一、第二届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现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及教育与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应用数学和力学》学报及《复合材料》学报编委。西安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常委,九三学社西安市委主任委员。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