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理事会

首页 > 关于学会 > 理事会

朱照宣

发布日期:2010-01-01

1947年秋,在上海圣约翰大学的一间教室里,学生们静悄悄地正在等待着新老师的来临。一位十七岁的少年走上了讲台,用英语开始了讲课。当时,台下听课学生的年龄,没有一个不比这位教师大。从此,这位少年开始了他几十年漫长的教育生涯他就是《力学与实践》前任副主编朱照宣教授。
朱照宣教授生于19307月,江苏无锡人,1947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获土木工程理学学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于19506 月获数学理学学士学位。1952年院系调整后,他在同济大学任教,1959年曾在复旦大学兼课。1963年调到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主持一般力学教研室的工作。他先后担任过北京大学一般力学教研室主任,力学系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力学与实践》杂志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力学卷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兼力学史编写组主编,中国力学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朱照宣教授长期从事教学工作,四十多年来他主讲过的课程有:应用力学,材料力学,画法几何,工程画,高等数学,结构力学,理论力学,振动理论,非线性振动,力学史,非线性力学,浑沌,时间序列分析等十几门课程。他讲课深人浅出,思路清析,富于启发性,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他善于从一两个简单的例子着手,逐步把学生们的思路引向一些深奥的理论。他在《力学与实践》上发表的几篇文章,如“什么是浑沌”(1985年第4期),“点格自动机”(1987年第2期)等,就可以看出他的这种风格。为了使学生加深对基本概念的理解,他喜欢出一些似是而非的间题来测试学生。许多学生说,最“怕”朱老师出的是非题,然而弄清朱老师出的是非题,对于理解概念大有裨益。朱照宣讲课的第三个特点是熔教学与艺术于一体。他常说讲课是一门艺术,比较注意从一些艺术表达技巧方面吸收营养。学生们反映,听朱老师讲课好像是一种艺术享受。他从教已四十多年,他常说:“我是教书匠”。他对教学工作精益水精,即使是讲授他已经教过十几遍的理论力学课程,他仍然要花费讲课的几倍时间于备课,每次讲课都要从新写讲稿,在教学方面,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和别的同志一起编写的《理论力学》(北大出版社,1982年)教科书,集中反映了他在理论力学方面的教学经验。这本书从体系到内容都有一定的特色。
在他担任《力学与实践》副主编期间,他协助卞荫贵主编做了大量的工作。每篇文章的最后审定,都要经过他仔细过目。每一期上发表的义章,他都有详细的摘要。
朱照宣教授的知识面很宽,又具有良好的外语基础。他很注意国外的新学科、新动向,并能及时组织翻译,介绍到国内来。在六十年代时,经他审校的翻译著作有《非线性振动》(古屋茂势,吕绍明译),《非线性振动理论中的渐近方法》(波戈留博夫等共,金福临等译),《力学及电学系统中的非线性振动》(斯笃克著,谢寿鑫等译),他还参与了《力学译丛》的创刊和编辑工作。八十年代他审校了《流体流动中的有限元法》(勃雷比亚,康纳著,吴望一译),《非牛顿流体力学》(陈文芳茗),他翻译了《连续统物理的从本原理》(爱林根著)等著作,他还校订了《弹性力学中的变分原理》(胡海昌著,英文版)。七十年代后期,他认为材料科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我国应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在力学界,他是传播突变(catastrophe)、浑沌(chaos)、点格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a),格子气流体力学(laffice-gashydrodynamics),神经网络(meural network)等新学科的积极分子,并进行了这方面的教学工作。
朱照宣的论著有:《连续框架分析新方法—影响因子法》,《圆周率》,《弹塑性梁和板在冲击作用下的最大挠度》,《理论力学》,《非线性动力学中的浑沌》,《立方浮块平衡态的分义》,《非线性振动和浑沌》,《什么是浑沌》,《牛顿“原理”三百年祭》,《点格自动机》等。
1978年他参加了全国科技规划,是总纲编写的五人小组成员。同年他参加了全国力学规划工作。
1978年,国务院决定编辑出版饮中国大百科全书筹后,《力学》卷的编辑工作从1979年开始。朱照宣是《力学》卷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兼力学史编写组主编。他协助钱令希主任做了大童工作,从划分各分支学科,设立条目,邀请条目撰写人,直至编辑、文字加工等,花费了他大量心血。此外,他还亲自撰写了力学史方面的许多条目。19858月,《力学》卷得以较早地与读者见面,这与朱照宣教授的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
朱照宣教授为人正派,谦虚好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许多和他共事过的同志,都为他的品质所感动。他经常谦虚地说:“我乐于做秘书工作”。四十多年来,朱照宣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教节匠”,“秘书”等平凡的工作,突出地表现了他的品质:以事业为重,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得失。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