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会议通知

第三届低温等离子体基础研讨会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

由中国力学学会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放电等离子体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团队承办的第三届低温等离子体基础研讨会拟于 2023年5月13-14日在山东济南举办。

本次会议旨在针对国内外低温等离子体基础研究的新思想、新进展与新方向,加强高校、研究院所科研人员的交流与沟通,展示低温等离子体基础研究现状,凝练低温等离子体重要研究方向,探讨低温等离子体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中的学科基础问题,展望低温等离子体基础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促进我国低温等离子体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

一、会议主题

本次研讨会将针对低气压等离子体、大气压等离子体以及热等离子体中的基础问 题进行交流:

1.低温等离子体基本理论模型

包括基本物理模型,最新实验手段揭示的低温等离子体新现象背后的新物理;低温等离子体新应用中涌现的新的基础问题;不同模型(或近似方法)的可靠性评估、不同理论模型的结果对比校验等。

2.低温等离子体基本数据库

包括粒子之间碰撞截面的计算及实验测量方法;碰撞截面、反应速率等基本数 据库的构建;揭示反应之间内在联系的新方法及在应用中精简反应集合的新策略。

3.低温等离子体数值模拟方法

包括新的数值模拟方法及离散化策略介绍;特别是新兴机器学习算法在低温等离子体模拟中的应用;模拟方法的可靠性评估、不同模拟方法的结果对比。

4.低温等离子体实验诊断

包括最新实验诊断方法介绍及实验诊断方法的新场景应用;实验诊断方法的可靠性分析与评估;不同实验诊断方法的结果对比、实验诊断结果与数值模拟结果的对比;新兴人工智能方法在低温等离子体实验诊断及数据处理中的应用。

5.低温等离子体与物质相互作用机理

包括等离子体与固体、液体、气体的相互作用,特别是大气压等离子体与生物组织的相互作用。

6.低温等离子体基础的教材及国际交流

二、会议形式 

本次研讨会以报告和座谈讨论的形式进行。报告的内容可以是最新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是关于上述主题的新思想与新方法,或者研究前沿的综述。

三、会议组织委员会 

会议顾问:张菁、王友年、王德真

会议主席:宋远红

执行主席:张远涛

组委会成员:王海兴、石建军、李和平、钟晓霞、欧阳吉庭、聂秋月、孟显、刘永新、刘忠伟、李雪辰、孙安邦、谭畅、刘定新、刘大伟

本地组委会成员:赵彤、王晓龙、邹亮、孙滢、刘亚迪、王晶、刘晨蕾

四、会议地点及日程 

会议地点:山东省济南市良友富临大酒店

会议日程:5月12 日全天报到,13日全天与14日上午研讨,14日下午安排参观交流,具体日程稍后发布。

五、会议注册缴费

注册方式:拟参会人员请填写回执(附件1),并在2023年5月1日之前发送邮件至plasma@sdu.edu.cn。

参会费用:本次会议收取注册费1000元。

推荐住宿(具体交通方式见附件2):山东省济南市良友富临大酒店(四星级),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人:孙滢,刘亚迪

联系方式:15662783282,17805318640

联系邮箱:ys2018@sdu.edu.cn,liuyadi@sdu.edu.cn


附件一:参会回执


附件二:交通信息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