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第四届全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1日

2023年3月10日至12日,第四届全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发起并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和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承办。本次会议也是国防科技大学迎接办学7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upfile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孟庆国副主任、力学科学处张攀峰处长,中国力学学会戴兰宏副理事长、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王成主任委员、姚小虎秘书长,国防科技大学吴建军副校长兼教育长、王振国教授、科研部周朴副部长、理学院张军院长、戴佳钰首席专家、卢芳云教授、空天科学学院孙明波副院长等特邀嘉宾与会。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80余位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和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小虎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吴建军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和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基金委领导和各位同行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持续稳定支持下,我国青年学者正处于科学研究的黄金时代,第四届全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必将有力推动该领域基础研究的发展和青年人才的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孟庆国副主任在致辞中总结了近年来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肯定了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的品牌效应,并对青年学者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研究注入了新的动能;二是要适应科研方式的变革,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研究提供新的手段;三是注重凝练重大科学问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力学科学处处长张攀峰研究员在致辞中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借研讨会之机,充分讨论交流,回归学术的本质,深入探讨科学问题,共同促进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学科的蓬勃发展。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在致辞中肯定了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力学学科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国防科技大学为筹备组织本次会议所做的大量细致的工作表示感谢。

中国力学学会爆炸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成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爆炸力学与国防科技工业的联系非常紧密,也是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发展的基础,推进爆炸力学学科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具有十分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防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简要介绍了国防科技大学爆炸力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相关研究成果,并恳请各位专家学者支持和帮助我校爆炸力学学科专业的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

研讨会学术交流分为特邀报告和邀请报告两部分。国防科技大学卢芳云教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戴兰宏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张博研究员等4位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分享了科学研究经验、交流了爆炸冲击前沿问题最新进展,在与会专家尤其是青年学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在邀请报告环节,34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分别围绕材料动态力学性能、复合材料及含能材料动力学行为、结构冲击与动态能量吸收、爆轰波和冲击波、冲击侵彻动力学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并就所取得的成果和所面临的问题与其他参会学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全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致力于为从事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的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建立学术友谊、增强学术合作提供平台,已成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青年学者高端学术交流盛会,对培养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青年人才、促进我国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代表就爆炸与冲击动力学的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前沿动态以及青年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规划等话题进行了自由讨论,青年学者们纷纷建言献策、畅谈未来。姚小虎教授为青年学者凝练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供了宝贵建议。王成教授主持了自由讨论环节,并在讨论后作了总结讲话,对青年学者提出了殷切希望。

会议还投票选出了下一届研讨会的承办单位。

upfile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