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中国力学学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精神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2022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按照中国科协通知要求,中国力学学会组织理事、分支机构委员及团体会员单位观看11月22日晚《新闻联播》或学习贺信精神。

多位专家学者积极反馈学习体会:

 

郭万林 院士 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将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加强与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着力培育优秀人才和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共同推进世界科学事业发展。


魏宇杰 研究员 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指明国家科学发展将以“注重基础、促进开放、加强合作”为基调,以“造福人类,推进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结合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他为广大科研工作者在选题、合作与目标方面强调了守正创新的意义,为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科学促进全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实践方针。


吕海宝 教授 软物质力学工作组组长

通过对贺信内容的学习和思考,对我们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有着醍醐灌顶的提醒和指导意义。一、科学研究要始终坚持开放、信任、合作的科学精神,科研工作者要坚持探索未知,造福人类的信念,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发展的思想;二、科研工作者要热爱祖国和人民,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住初心和科学精神,是有所建树的根本条件;三、科研工作者要胸怀宽广和热情,只有这样才能坚持开放、信任和合作的科学精神,是实现取长补短和协同发展的充分条件;四、科研工作者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以国家和世界需求为远大目标,是体现价值和实现理想的必要条件。


石建军 教授 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通过学习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内容,进一步坚定了坚持基础研究的信心和决心,也坚信我国可以建设成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


李荣锋 研究员 MTS材料试验协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努力防疫,早日开展正常的线下生产生活学习学术交流,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实现民族复兴后才能构建全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正先 教授 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指明了基础科学一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社会面临的诸多共同挑战需要更多科技支撑,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将为人类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强大助力。我们要为此加强国际合作,合理利用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和力量推动发展中国家循证决策与可持续发展。


徐绯 教授 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深刻认识到基础科学发展,增进国际科技界合作的重要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备受鼓舞。

作为一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理应为党和国家担负起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责任,致力于发明新方法新技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中西合璧,顶天立地,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引领世界前沿技术发展,为国防打造大国利器,为行业提供换代产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郑冠男 高级工程师 流-固耦合力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大环境下,我国承办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大会发去的贺电,我个人能够更明确的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的伟大性;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人类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人类需要的是合作共赢,不是无序的竞争和相互的攻击,在科学发展方面,更需要整个人类一道努力合作,才能共同面对未来的各种艰难挑战。


邵丽华 教授 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秘书长

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基础科学发展,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现了科学繁荣与科技进步,取得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力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多年来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民生科技和国防科技等领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一名力学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继续重视前沿基础科学研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蔡志勤 教授 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

作为一个应用基础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感受颇深,将按照习主席指引的方向,勤恳严谨踏实做好科研教学工作,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明 教授 结构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

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后,深受鼓舞,立志要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署要求,在科学研究中培养高素质人才,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紧抓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构建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推动课程教材开发使用、打造教育教学实践平台,着力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郭建威 老师 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主席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为促进科技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交流的诚意。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多极化受到挑战,发达国家封锁高新技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只有自力更生、自立自强,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获得生存发展的空间。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需要同来自不同科技和文化背景的同行开展合作与交流,促进科技发展,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黄干云 研究员 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委员

总书记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的致贺信,强调了国家对基础科学发展与国际交流的重视,令人振奋!力学作为一切工程的基础,既是基础学科,又为工程设计、实施与可靠运行服务,从而造福人类。因此只要我们力学科研人员勇于直面人类与自然发展中的各种挑战,精准凝练关键问题,踏实努力寻求解答,就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力学方案/视角,也为力学进一步发展开拓新驱动力。


金阿芳 教授 环境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习总书记向本次大会致以贺信,信里习总书记再次提及基础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向国际科技界表明了开放、信任与合作的态度。贺信激发了基础科学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增强了专业信心。作为一名力学工作者,将全身心投身于我国的基础科学发展事业中,贡献力量!


李翠平 教授 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习主席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致贺信,是对增进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寄予期待,对促进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提出希望,对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倡议,为世界永续和平发展指明方向。


李明 教授 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 

听完习主席的贺信,作为一个普通的科研工作者,备受鼓舞,今后的科研工作必将面向重大国家需求和前沿领域,不须扬鞭自奋蹄,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韶华 教授 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委员

没有强大的基础研究,很难做出原创性、变革性、颠覆性的关键核心技术。作为高校基础科学研究工作者,在教育与科研工作中,更要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未来科技人才深怀爱党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


孟军辉 副研究员 流-固耦合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增进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寄予期待,对促进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提出希望,对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出动员,世界永续和平发展锚定目标、指明方向。作为我国科技工作者的一员,要秉承“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的理念,切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彭海炎 教授 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习主席的贺信明确指出我国对于基础科学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与合作对促进科学繁荣和造福各国人民的重要性。面向VR/AR高端应用的全息高分子材料研发亟需化学、材料、力学、计算机科学、机械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我们将按照习主席的指示加强自主研发,重视国际科技合作,促进引领性的VR/AR技术进步。


张阿漫 教授 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从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领域的一名科技工作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着力开展流固耦合动力学领域的创新基础研究,着力开展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攻关,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海洋事业而努力奋斗。


周桂松 教授 工程爆破专业委员会委员

学习贺信精神后我倍感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发展战略与民爆行业重大科技需求,结合本企业实际,不断加强在炸药爆炸能量绿色转化机理、现场混装爆破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等深入研究,不断增强科技的自信自强,为推动我国从民爆大国向民爆强国迈进贡献自已的力量!


周益春 教授 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站位高远,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立意深邃,洞察基础科学研究的战略意义,十分荣幸从事了近四十年的力学基础科学研究,今后要深刻领会贺信精神,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力学与其他学科深度融合,加上变革性前沿探索,推动力学基础科学的科技成果转化,真正解决力学领域卡点瓶颈问题,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履行好一名基础科学研究者的使命与担当!


朱红钧 教授 流-固耦合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二十大之后,习总书记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学术大会的致信,充分彰显了我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进程中秉持开放、信任与合作的态度,以胸怀天下的格局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聚焦于基础学科的科技攻关,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与可持续发展。作为力学科研人员,我们需要坚持四个面向,着力突破力学的关键科学问题,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基础学科科技工作者的智慧与力量。


宗宁 研究员 流-固耦合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昨天观看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的贺信,贺信中明确对增进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寄予期待,对促进科学繁荣发展造福各国人民提出希望,对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出动员,为世界永续和平发展锚定目标、指明方向。我们流固耦合专委会是中国力学学会的分会,是流固耦合方面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将始终秉持构建科技共同发展的理念,支持中国流固耦合科技界与各国相关专业同仁共同面对等各类流固耦合难题的挑战,凝聚开放的共识,携手合作,建设开放的科研圈。


背景介绍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16届学术大会暨第30届院士大会由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主办,浙江大学承办,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协办。大会以“基础科学推动发展中国家循证决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埃及、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巴西、德国等20多个国家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全球近千名学术科研人员在线收看会议实况。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拥有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1400名院士,是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科技组织。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