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党建专题

首页 > 党建专题 > 党建强会

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2022年10月12日,由中国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成功在线上举行。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党小组组长、主任委员、兰州大学周又和院士,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委员、常务副秘书长汤亚南,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党小组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段慧玲教授,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党小组组长、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王建祥教授,以及三个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委员等6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出席会议。会议由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汪越胜教授主持。

upfile

与会人员合影

upfile

周又和院士作开幕致辞

会议由周又和院士致开幕辞。他首先感谢中国力学学会对此次活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并对三个委员会以及所有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在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中国力学学会党委决定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中国力学学会的重要分支机构,由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牵头,联合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和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此次主题活动很有新意。力学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占有重要地位,很多“卡脖子”问题都与之相关。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促进力学学科前沿发展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思想进步。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力学专家的凝聚力,团结一致服务国家建设。

upfile

孟庆国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随后,孟庆国研究员作了题为《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科研工作能力,促进力学学科发展》的报告。孟庆国研究员首先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握好几个重要着力点;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而后,孟庆国研究员带领与会人员继续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月28日在党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讲话。内容包括:第一,扎扎实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第二,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第四,坚持系统观念;第五,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最后,结合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力学学科发展,孟庆国研究员从“理解和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如何提升科研工作能力、促进力学学科发展”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

upfile

王建祥教授作大会报告

接下来,王建祥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拔尖人才培养中力学教学的一点思考》的报告。他首先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然后,重点围绕自身在力学教学过程中的体会,以及结合给北京大学“周培源书院-力学拔尖计划2.0”的学生讲授“材料力学”课程过程中的具体实例,从“背景与形势”、“力学教学的定位”、“力学概念之间的关系”、“个人的教学体会”等几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多年来的力学教学经验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感。在讨论环节,周又和院士、孟庆国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杨迪雄教授、清华大学刘彬教授等分别与王建祥教授就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数学在力学教学中的作用、拔尖班特色课程大纲,以及如何发挥力学教学对原始创新思维的培养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自由讨论。戴兰宏研究员、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孟庆国研究员等结合此次会议的两个报告和自身的教学科研经历,从如何加强有组织的定向基础研究,如何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研,如何在交叉学科和问题导向的研究中迈出科研舒适区,让力学学科更有声音、更有魅力等方面,积极分享了自身的工作体会和心得感悟。

upfile

 周又和院士和段慧玲教授分别作总结致辞

会议最后,周又和院士和段慧玲教授分别作总结致辞。周院士和段老师均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牵头,带领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和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此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的意义重大,大家都收获颇丰,并感谢三个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们认为这种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主题活动的模式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不仅促进了各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之间的沟通,而且在学习和讨论过程中可以基于不同的工作背景、从不同工作角度进行分享和交流,对参会同仁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希望学会未来能继续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加强交流、共同进步,进一步推动力学学科向前发展!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