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力学学报》组织系列活动纪念郑哲敏先生逝世周年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2022年8月25日是《力学学报》第三任主编郑哲敏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为继承和发扬郑哲敏先生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 缅怀其治学风范, 追忆其科学贡献,《力学学报》编委会和编辑部共同组织了系列纪念活动:

(一)出版“郑哲敏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专刊”

《力学学报》2022年第8期用专刊纪念第三任主编郑哲敏先生,组织出版《郑哲敏先生逝世周年纪念专刊》。该特刊包括研究综述、研究论文和研究方法探讨等不同体裁, 涵盖了爆炸力学、非线性力学、材料力学性能、海洋工程力学、非常规能源、流固耦合及人工智能等不同领域,共计 19 篇文章。希望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推动力学学科的不断发展。

(二)举办“纪念郑哲敏先生逝世周年学术报告会”

2022年8月27日纪念郑哲敏先生逝世周年学术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办。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和寇享学术等平台直播,吸引了2000余人次观看。

upfile 

会议由《力学学报》主编陆夕云院士主持,会议分3个议程进行。

1、陆夕云主编致辞

陆夕云主编做题为《发扬传统、服务力学、走向世界》的主题报告。

upfile 

1)回顾郑哲敏先生的科学人生与科学贡献

郑哲敏先生曾说:“出国留学就是为了归国报效, 从来没有过其他想法”1954年9月26日,郑哲敏先生从纽约乘船回国,从此开启了他“力”报国家的科学研究事业。

作为中国爆炸力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郑哲敏先生在1960年开始了爆炸成形的研究工作,阐明了爆炸成形的机理,并给出了爆炸成形的几何相似律与能量准测。与工业部门合作生产出技术要求严格的导弹部件, 使爆炸成形成为以科学规律为依据的新工艺。建立了流体弹塑性模型,为我国首次地下核试验的当量预报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中国现代力学事业的领导者和组织者之一,郑哲敏先生不断开拓力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推动着工程科学的发展。在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期间, 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力学学科的发展、力学科普工作的开展和力学期刊的建设

作为中国力学界在国际上的典型代表,积极推动和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显著提升了中国力学在国际上的地位。 

2)重温郑哲敏先生对《力学学报》的发展所作出重要贡献

1957—1979年, 郑哲敏先生先后担任《力学学报》首届、第2届编辑委员会委员。1979—1985年, 成为继钱学森、郭永怀两位先生之后,《力学学报》第3届主编。在担任学报主编期间,他始终坚持严谨、严肃的办刊风格, 倡导学术讨论并特设《学术讨论》栏目, 以对本刊所刊载的文章进行讨论。他还担任《力学学报》第11届、12届荣誉编委, 为《力学学报》的创刊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郑哲敏先生为力学学报创刊60周年, 亲笔题词“发扬传统、服务力学、走向世界”, 表达了他对《力学学报》所寄予的殷切希望

同时,郑哲敏先生还把一些重要论文发表在《力学学报》。其中,郑哲敏先生为纪念钱学森先生百年诞辰专刊撰文,在《学习钱学森先生技术科学思想的体会》文中强调:“《力学学报》不仅是力学工作者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它同时也是力学走技术科学道路的旗帜”。

2、《力学学报》编委戴兰宏研究员专题报告:《触摸郑哲敏先生工程科学前沿探索印迹》

upfile 

戴兰宏编委首先介绍了工程力学工程科学内涵与兴起。源于十九世纪与二十世纪之交应用力学的工程科学,在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并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耳濡目染和多方面实践使郑哲敏先生对以克莱因、普朗特、冯· 卡门、钱学森为代表的近代应用力学学派的精髓有切身体验。

报告中,戴兰宏编委重点通过回顾郑哲敏先生过去70多年工程科学前沿探索的若干经典案例,特别是他在爆炸加工、地下核爆、穿破甲、水合物开采、跨介质高速水动力学、材料力学行为等方面的杰出学术贡献。展现着眼国家重大需求,扎根深厚基础研究、强调理论与实际结合,创新理论, 进而指导实践的工程科学学术思想魅力及其对力学学科发展的现实意义。

最后戴兰宏编委提出,工程科学在新时代中具有极端性、介尺度、多过程、复杂介质、交叉性等特征。那么面对这样的新时代,工程科学如何发展?戴兰宏编委引用了郑哲敏先生在清华大学校友会(2017)上的话来回答这个问题,“总体看, 工程科学是一类科学, 一种观点,一种文化”。

3、座谈环节

与会者纷纷谈起郑哲敏先生在脑海中印象,深切缅怀郑哲敏先生。

清华大学庄茁教授表示,郑哲敏先生关注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并积极参与页岩气开发的研究工作中2017年4月11日,他陪同已93岁高龄的郑哲敏先生前往河北省廊坊市,到中石油勘探院廊坊分院调研页岩大物模水力压裂实验。庄茁教授希望通过述说郑哲敏先生这些点滴往事,将郑哲敏先生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弘扬传承下去。

upfile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叶海华表示,郑哲敏先生心系祖国、无私奉献,为我国科学研究、科技发展和国防事业作出彪炳史册的突出贡献;他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也会一直影响着后辈。而所里正在筹建郑哲敏科学家精神展厅,以此来致敬郑哲敏先生。

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表明,郑哲敏先生在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届理事长(1986-1990年)、IUTAM理事(1986-2021年)与IUTAM执行局委员会委员(2004-2008年)期间不辞辛苦,呕心沥血地投入到学会的发展之中,带领中国力学学会迈入了一个繁荣昌盛的新阶段。随后,汤亚南副秘书长分享了在郑哲敏先生领导下一起工作的一段往事。2008年,已经84岁高龄的郑哲敏先生前往澳大利亚参加第22届世界力学家大会(ICTAM),由于身体原因还随身带着心脏起搏器。郑先生说:“我一定要亲眼见证我们申办成功”。正是在这次大会上,中国力学学会成功申办2012年第23届世界力学家大会(ICTAM 2012),为中国力学界进一步走向世界开启了新的征程。“今后,力学学会也会继承郑哲敏先生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忘我的工作精神,为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汤亚南副秘书长恳切地说道。

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教授表示,在求学的不同阶段都深受郑哲敏先生在材料力学、非线性力学、海洋工程力学等研究的影响。作为年轻的科技工作者,自己倍感责任重大,将继承发扬郑先生的学术思想肩负起重任

聆听郑哲敏先生生前的故事,在场的所有参会人员,无不感受到郑哲敏先生高尚的学术风范和优秀品质,他对中国科学的未来做着深入思考和研究,运用力学理论解决工程中实际问题,一直用对祖国的忠诚和对事业的执着,演绎着精彩人生。

upfile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