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党建专题

首页 > 党建专题 > 支部建设

中国力学学会第六届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5日

2022年8月1日,中国力学学会第六届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暨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成功线上举行。与会人员包括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建祥,副主任委员陈立群、鲁晓兵、任玉新、王记增、杨迪雄,秘书长励争,委员陈建康、陈玉丽、陈子光、黄干云、黄克服、蒋文涛、贾飞、金栋平、李卫国、刘益伦、刘逸平、刘永强、马天宝、师明星、司廷、王惠明、韦萍、徐绯、杨在林,秘书李冰、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刘洋。西北工业大学潘书诚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海涛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线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共有30人参会。

upfile

图1.王建祥教授介绍会议议程与工作安排

会议由主任委员王建祥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议程与工作安排,重点围绕力学名词词典编写计划对应的时间节点,强调了目前工作委员会应完成的工作任务。随后,王建祥教授、王记增教授、任玉新教授、陈立群教授、杨迪雄教授和鲁晓兵教授分别代表“总论”、“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计算与实验力学”和“交叉力学” 6个专业小组依次汇报了各小组力学名词审定工作的进展情况,详细介绍了已审定词条数目、已完成工作进度及审定过程中面临的难点问题。与会人员就审定过程中面临的部分词条名称多样性、收词范围界定、专业分类重复等共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献计献策。陈立群、任玉新、杨迪雄等委员结合《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力学卷》的编写经验,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接下来,王建祥教授从各专业小组内容完善、词条格式规范化要求及近期其他相关工作等方面做了进一步安排,总结工作会议并感谢各位委员及相关专家对力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大力支持。


upfile

图2.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最后,召开了工作委员会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副主任委员、党小组副组长杨迪雄教授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前沿,深入总结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系统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和改革方向,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科技工作、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和国家相关部门近期推行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从高校在科学研究中发挥的作用、高校的职能、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基础科研与国家重大需求的结合,以及如何更好地提高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效率等多方面,积极发表了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体会。委员们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明确方向,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