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青托资料

首页 > 青托资料 > 青托故事

【青托故事】托举平台托出的优青故事(袁泉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8日

很多刚开始进入科研岗位的年轻人都面临着如何独立开展科研工作,如何独立申请和开展科研项目的难题。中国力学学会第一期青年托举人才——袁泉子,就面临这样的困惑。他在博士毕业后的第四年,正好是科研道路上各种压力纷至沓来的时候。如何选择一个和国计民生相关、能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的研究方向?如何组建一支特点鲜明、在基础 研究和实际应用都脱颖而出的研究团队,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如何增加有效的学术交流、更加开拓眼界、促进创新性的交叉合作?这些都是他面临的现实问题。正好在这个时候,他获得了中国力学学会首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的支持, 开始了在青托平台下成长的科研人生。

三年来,中国科协和中国力学学会开展了一系列优质的学术活动,扶持被托举人顶住科研上的压力,潜下心来开展研究工作。“力学大师面对面”邀请国家科技最高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黄克智院士等力学大师以他们勤勉奋斗的学术人生和成功经验,给袁泉子树立了力的目标。在与两位力学大师面对面的过中袁泉子将自己科研和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当面向郑先生和黄先生求教,两位先生一一做出了解答,希望他在研究过程中多留意新的发展方向, 把握国家的重大需求,抓住好的科研机会,为力学学科的发展做出贡献。保持身体健康,保持好奇心,保持勤奋好学的心,使得一生不要虚度。“大师系列讲座”邀请国际流体力学大师Detlef Lohse 教授、国际计算力学大师 Wing Kam Liu 教授、以色列科学技术部首席科学家 Daniel Weihs 教授、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Mark Cassidy 教授等国内外力学大师轮番上阵,讲授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的系统科研工作、介绍国际前沿的研究进展。丰富了袁泉子的国际视野, 具体地为他指出了开展国际顶级科研工作的一条又一条道路。“导师制”邀请包括多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国内外著名学者作为被托举人的人生和学术导师帮助袁泉子规划科研人生,选择科研方向,定制个性化的养计划。使得他在面对选择时不再迷茫。“青年学术沙龙”带着被托举人在各地高校、研究单位开展学术交流、开拓眼界、结识了科研伙伴、 也介绍了自己,与地方政府见面、了解地方需求,去重要工业基地、了解行业最新需求。举办和组织国内外会议等等。正是这些优质学术活动的开展,使得如袁泉子这些青托人才在选择研究方向时不再迷茫,在组建团队时更有方向,开展研究时能静下心来,交流合作时能更活跃,逐渐沉淀出属于自己的特色。

青托项目的雪中送炭,使得袁泉子在科研的道路上茁壮成长。他的研究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关注,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中科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等国内外权威学者对他的科研成果进行正面评价和大段引用。袁泉子作为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的秘书长和北京力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参与组织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页岩油气高效开采的力学机遇与挑战”双清论坛, 中国力学大会-微纳米力学分会、“页岩油气开采中的力学问题”研讨会等多项重要活动,取得了重要的影响。2016 年11 月, 英国皇家学会主席、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Venki Ramakrishnan 教授首次访华期间,袁泉子作为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Grant 的获奖人代表向其汇报了研究工作,得到了Venki 教授的好评和鼓励。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多项基金项目,以及中科院先导项目、前沿重点项目的资助。2017 年,水力压裂国际权威学者、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明尼苏达大学 E. Detournay 教授访问中科院力学所,并高度评价了袁泉子团队的研究工作,同开展合作研究2017 年,他又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逐渐地,青托人才袁泉子已经成为了他的研究领域中形成了相当的影响力,带领着一批年轻人成长。他在科研的这条路上逐渐成长,树立了属于自己的科研标签,越来稳健和成熟,相信有一天能像习总书记所说“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化的伟大事业中”。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