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更高更快更强:携手迈向国际一流期刊的未来——《Acta Mechanica Sinica》第九届编委会召开第二次全体编委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20日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进行,《Acta Mechanica Sinica》(AMS)第九届编委会的第二次全体编委工作会议于2月17日下午召开。会议由AMS主编郑晓静院士主持,在京和京外编委、青年编委以及特邀海外主编吴雪松教授和海外编委共计61人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主会场和以视频在线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主任张自兵、副主任郭丽雅和AMS编辑部全体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主编郑晓静院士首先简单介绍此次全体编委会议的酝酿和筹备情况,随后会议听取了编辑部执行副主任陈海璇关于“AMS期刊工作”和“编委会工作情况”的工作汇报。

全体与会人员纷纷对新一届编委会上任近两年来,AMS在期刊出版各方面取得的进展予于了充分肯定,并围绕如何进一步办好AMS,扩大期刊海外影响开展了热烈讨论。与会编委高度认可了此次会议的准备工作,认为此次编委工作会议在主编郑晓静院士的筹划和领导下,通过详实的数据报告和深入的思考,使得与会编委对AMS的进展、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发展目标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编委们在讨论发言中一致认为:AMS近两年无论是在评审速度、文章质量、刊载容量、发行宣传以及期刊影响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作为中国力学学会主办的力学综合期刊,甚至旗舰期刊,进一步提高AMS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义不容辞。有编委强调:AMS要在当前快速审稿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稿质量,从服务作者的角度切实为论文质量的提高提供具体的帮助。也有编委建议:通过单篇发表等方式帮助作者可以第一时间向学术同行宣传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还有编委指出,去年AMS推出的Editor’s Pick栏目非常有吸引力、宣传力和冲击力,在力学圈具有非常高的认可度,建议AMS可以继续推出更多顺应大数据时代需求和风格的文章推介方式。海外编委也表示责无旁贷,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吸引海外优秀稿件、扩大期刊海外影响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张自兵主任就学会期刊整体规划发展的情况与编委们进行了沟通,介绍了包括力学期刊网改版进展等的学会期刊发展情况。办公室将充分整合资源,全面统筹考虑,为支撑学会期刊的整体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平台,为科学家办刊做好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并诚恳的希望各位编委老师在新的一年一如既往的支持AMS的发展。

最后,郑晓静主编与各位编委分享了她对AMS发展的感受和对下一步办好AMS的思考:一是她非常感谢一年多来各位编委对AMS所做出的贡献。过去的一年中,AMS在实行高效率运行、发表高质量文章以及开展高水平宣传上做出了不断的尝试与努力并取得一些成效,将AMS的平均审稿速度提高到39天,发表了一些高质量、高影响的文章,以及推出了一些以Editor’s Pick为代表的耳目一新的高质量宣传。AMS能在当前这个艰难的过渡时期取得一些大家的认可和进步,除了广大作者、读者、审者以及学会的共同努力之外,AMS编委的贡献功不可没。二是本届编委会恰逢AMS发展的大好机遇。她指出:习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中国科技的自强自立,科技部、中国科协、中国力学学会等各部门都在支持、鼓励、扶持中国期刊走向国际。作为中国力学最好期刊的编委,我们要乘势而上,不负众望!三是AMS走向国际成为Top 1% 的国际期刊是广大力学同仁的共同心愿。她要求各位编委要勇于担当AMS编委这份学界的认可和荣誉,继续努力奋斗,齐心协力把AMS建成世界一流力学期刊!

会议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后仍有很多因时间关系未能在会上发言的编委致电致信编辑部,表示通过会上详尽的期刊汇报以及民主、热烈、富有激情的讨论,强烈感受到这一届编委会的高度热情并表达了出任AMS编委的荣幸。针对AMS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编委表示今后一定会全力履行编委职责,为AMS的发展群策群力,贡献智慧和力量。相信AMS的发展一定会在这一届编委会和编辑部的共同努力下登上新的台阶,以更高的文章质量、更快的出版速度和更强的学术引领能力,迈进世界一流期刊的行列!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