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第11届理事会第5次全体常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7日

2022124日,中国力学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第5次全体常务理事会暨党委扩大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理事长、党委书记方岱宁主持会议,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共计34人出席会议。学会监事会成员、副秘书长和秘书处工作人员列席。

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方岱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专题宣讲,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有关情况,重点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阐述了《决议》的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坚持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会党委要继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分支机构党支部、党小组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国力学工作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努力将学会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宣讲结束后,会议围绕学会“三重一大”工作、组织工作、学术工作、人才与奖励工作进行了审议和通报,具体内容如下:

一、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审议2021年理事会党委与学会工作报告及2022年理事会党委与学会重点工作计划

方岱宁理事长做理事会党委与学会2021年工作报告,并对2022年理事会党委与学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告系统总结了学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重要进展。在学会党建方面,中国力学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学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党建引领中凝聚战斗力,推进学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分支机构全部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学会以“深入学习党史、弘扬红色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党委委员、分支机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史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2021年,学会被评为中国科协党建工作先进学会,组织的“力学大师面对面”活动被评为“党建强会计划”十佳品牌活动;先后荣获2021年党建强会特色活动优秀组织奖、“百年党史 百家学会”党史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度全国学会智慧党建建设优秀学会党组织。

在学会工作方面,方岱宁理事长分七大部分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升学会管理运作水平;二是推进学会智库建设,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三是打造学术活动品牌,繁荣力学学科;四是加强期刊质量建设,推动英文期刊走向国际;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六是举办品牌科普活动,努力培育科学文化;七是加强力学教育工作,重视力学人才培养和举荐。2021年,学会受到中国科协和民政部的表彰,连续第四次荣获社会组织最高奖——“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被遴选成为中国科协“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一类项目建设学会,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科协系统财务数据汇总工作优秀单位。

随后,方岱宁理事长向大家报告了2022年理事会党委及学会重点工作计划。具体包括:坚持贯彻党对学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动分支机构党支部打造党建强会品牌活动,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2022年将在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会智库建设和组建学会服务站和科研基地、推动青年力学人才蓄水池项目实施、组织高水平学术会议、推动期刊建设、打造科普活动品牌、举办高端主场系列国际交流品牌活动、完善会员服务体系等方面继续开拓创新,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学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2021年理事会党委与学会工作报告及2022年理事会党委与学会重点工作计划,并就学会未来发展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与会常务理事、监事纷纷发言,对一年来学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一致认为在疫情反复不断的情况下学会做出了富有成效、令人振奋的工作,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全面、到位,可执行性强。与此同时,大家热烈讨论,踊跃发言,紧紧围绕会员发展、集理事会专委会力量为企业服务、注重学术交流活动的学术成效、结合乡村振兴开展分支机构党建、拓展学会青年人才计划以及人才持续培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理事长认真听取建议,会后将由秘书处认真梳理,协助分管副理事长制定落实方案,提交理事长秘书长办公会暨党委会讨论。

二、组织工作

戴兰宏副理事长汇报了流体控制专业委员会和教育工作委员会分别提交的设立专业组和增设工作组的有关情况,以及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按照理事长秘书长办公会指示要求对学会部分分支机构所属专业组名称提出的修改建议。

会议批准流变学专业委员会设立“高分子流变学专业组”“电-磁流变学专业组”“工业流变学专业组”,批准教育工作委员会增设“基础力学实验教学工作组”。

会议通过了力学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对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和等离子体科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下设的部分专业组名称加以修改,突出与力学学科的相关性。

三、学术工作

冯西桥副理事长报告了2022年学术活动计划征集情况和“中国力学大会-2021+1”会议召开时间的建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各分支机构上报的1072022年学术活动计划。初步确定“中国力学大会-2021+1”于20224月底5月初召开,具体时间将根据场馆会期安排确定。

四、人才及奖励工作

曲绍兴副理事长汇报了中国力学学会青年人才蓄水池项目以及第七届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推荐工作的开展情况,通报了两类人才的遴选结果。经学会组织专家遴选,最终产生4名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产生10名学会青年人才蓄水池项目人才。

冯西桥副理事长汇报了中国力学学会2021年各奖项评选结果,包括第十二届周培源力学奖、第十七届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第七届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2020年度中国力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2022年将开展的2个奖项的评选工作计划,包括第八届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和2021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本次会议按计划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最后,方岱宁理事长向一年来对学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全体常务理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预祝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附件:中国力学学会2022年学术活动计划表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