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学会动态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动态

中国力学学会关于启动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5日

各位理事、分支机构负责人:

    中国科协近日启动了2020-2022年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即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力学学会再次获得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立项资格。现正式启动中国力学学会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推荐选拔工作。

一、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介绍

    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的要求,中国科协从2015年开始实施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引导和支持学会探索创新青年科技人才的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标准,为培育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打造国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后备队伍,提供重要人力资源保障。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由中国科协立项,择优支持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或学会联合体具体实施。实施工作主要分为学会申报、评审、实施、检查验收等阶段,采用以奖代补、稳定支持的方式,大力扶持有较大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32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对每一位扶持培养的青年科技人才稳定支持三年,重点支持自主科研选题研究,参与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在有影响的国际民间学术组织任职等,帮助他们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

    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学会小同行和高水平学术大师聚集的专业优势,强化对青年人才的发现和举荐作用,尽早发现、重点扶持年龄在30岁左右、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小人物,为他们潜心研究,日后成长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的国家科技领军人才,提供经费、政策和工作条件等多方面的支持,营造宽松的成长环境。

    中国力学学会将择优支持具有潜力的青年力学人才,为每位入选者提供三年支持。学会将采取广泛的遴选方式,经过多渠道专家推荐,最终选出符合条件的人选。

二、申报条件

1.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工作的中国籍公民,中国力学学会会员;

2. 年龄不超过32岁(1988630日以后出生);

3. 具有力学或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5年以内,具有固定工作单位的研究人员;

4. 鼓励优秀女力学工作者和国家重大工程领域的青年骨干积极申报,女性年龄可适当放宽1-2岁;

5. 热爱并致力投身于力学科研事业,具有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和基本条件,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清晰的研究思路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对“托举”具有现实需求,并具备可预期的科研潜力;

6. 曾被取消被托举人入选资格的,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往届入选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入选者和其他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不作为遴选对象;

7. 本届项目重点关注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卡脖子”技术等方面潜心研究、守正创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推动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国内开展学术研究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内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等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8. 每位申报人须获得3名同行专家联名推荐,其中至少2位同行专家与申报人具有相同研究领域,至少1名专家承担指导、托举责任。

9. 只能通过单一渠道(全国学会或联合体)申报,多渠道申报者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三、工作流程

    中国力学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按照组织推荐、初评、复评、实施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1. 推荐。推荐人在推荐网站填写《青年人才托举项目推荐表》(网址:http://183.214.193.180:3018/kjpj/login.htm),于2021220日前将签名后的扫描件通过电子邮件报送至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office@cstam.org.cn)。推荐人对其填写相关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并确保符合保密规定。推荐渠道:

l理事会:候选人可由2位理事联名推荐,每位理事可推荐1~2位候选人;

l各分支机构:学会分支机构可推荐1~2位候选人(其中,青年工作委员会和青年学术沙龙可各推荐3~4位候选人)。

    2. 初评。学会秘书处收集申报材料后,由青托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组进行投票,确定答辩候选人名单。

    3. 复评。学会每位候选人按照要求进行现场答辩,专家组进行打分,确定最终候选人。

    4. 实施。确定托举人才后,对托举人才予以连续三年支持。对于资助效果明显的优秀人才,在三年支持期结束后,学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后确定后续支持计划。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周冬冬,张烨文

电话:010-6263703562536271

电子邮件:office@cstam.org.cn

通讯地址: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

邮政编码:100190

中国力学学会

2021125

附件1:中国力学学会关于启动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通知

附件2: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推荐表(样表)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