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科普教育动态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中国力学学会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纪要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6日

122-3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力学学会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山济南市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行。共有来自安徽、北京、广西、河南、黑江、山、重等多个省市的57学校400参加了此次竞赛。

 

122日下午14:30,比赛开幕式在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体育馆举行,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楠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周哲玮教授,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云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玉璋校长,中国力学学会秘书处刘俊丽副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

 

首先,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周哲玮教授致辞,他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向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同时向此次竞赛承办单位——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表示感谢。他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力学在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从钱伟长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言传身教中,向同学们讲述学习的方法和理念,希望同学们借此次活动能更早更深入地了解力学,今后为祖国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他激励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努力拼搏、团结合作,取得好成绩。

    

 

随后,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玉璋校长致辞,他指出学校方面高度重视科技和各种竞赛活动,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对各参赛学校代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学校方面将尽全力保证比赛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参赛师生们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和服务。他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最后,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姜楠教授宣布开幕式结束,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分两场进行,共有2道动手制作题目。每道试题在比赛前全部密封,本题比赛前开启;由统一征集的志愿者负责比赛裁判工作,并最终由裁判长审核,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

 

122日下午为第一题比赛——风车拉力赛,比赛中主要为学生们提供了不同型号的风扇、齿轮,以及棉线、纸杯、沙土等材料,让学生们通过自己设计,能够在风力作用下水平拉动重物,并根据重物的位移、质量来计算成绩。题目的挑战性在于,叶片的尺寸和方向都要自行选择,如何利用齿轮实现将吹风的力量放大是题目的关键,很多同学的风扇都带不动重物,就是因为没有做好变速齿轮的原因。做的最成功的的队伍居然能够拉动慢慢的三杯沙土完成运动。

       

    晚餐后,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云峰教授还给同学们作了题《为如何培养创造力》的讲座,他告诉同学们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并列举了许多非常有创意的力学作品,使同学们脑洞大开,深受启发。

 

123日上午为第二题比赛——风车往复赛,比赛中主要为学生们提供了一辆可拼装的小风车,它包含有滚轮式叶片,可以在风力作用下带动轮子运动。拼装完成后,各队探索从什么角度吹气可以控制小车的运动速度或方向。题目的挑战性在于,比赛开始后不能用手接触小车,每接触小车一次,都要扣分,而且小车的车轮必须压线后才可以反向运动,得到高分。很多同学设计出了有创意的车型,但是由于考虑不周,很难保证车体在运动中的稳定性。成绩较高的队伍,最后在2分钟的时间里,往返了50多个来回。

 

 

经过两场充实而紧张的制作过程,12312:00比赛全部结束。闭幕式上,姜楠教授和高云峰教授分别对于试题和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

最终,来自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莒县第一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柳州市第十二中学的5支代表队获得了本次比赛特等奖,在闭幕式上对获奖的各参赛队进行了颁奖。

 

感谢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对本次竞赛的大力支持,以及学校领导、老师们在竞赛准备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附件:最终比赛成绩单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