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科普教育动态

动手激发潜能,实践启迪创意——中国力学学会第九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纪要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6日

124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力学学会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拉开帷幕,今年是第九届。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宣武外国语实验学校、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等27所学校的48支队伍共200余人参赛。冬日的清晨,多了几分寒冷,但是有不少参赛代表队很早已经到达,激动而信心满满地等待比赛开始。

上午9:00,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女士,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主任汤亚南女士,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沈杰女士,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子先生,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春凯先生,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云峰先生,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丽女士,北京市科协青少部部长张晓虎先生,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物理室主任秦晓文女士,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勇先生,中国力学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刘曰武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丽女士主持。

首先,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钱岩女士致辞,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强国“三步走”战略,指出青少年是将我国建设为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对中国力学学会青少年科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其中,她明确指出了中国力学学会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充分展现能力,相互交流学习。之后,中国力学学会专职副秘书长汤亚南女士致辞,她介绍了力学学会的力学科普工作,指出了力学是所有工程科学的基础;她简要回顾了竞赛发展历程,希望同学们在竞赛中提高动手能力,激发创新潜力,取得优异成绩。最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春凯先生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所做的工作,表明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和各种竞赛活动,表示学校已为本次竞赛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分为上、下午两场,共2道动手制作题目。每道试题在比赛前全部密封,本题比赛前开启;由主办单位统一征集的志愿者负责比赛裁判工作,并最终由裁判长审核,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

上午9:40-11:40为第一题比赛,前一个半小时为动手制作时间,最后半小时进行作品性能测试。题目为“纸桥过车”,顾名思义,选手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材料制作小木板车和纸桥,使小车可以在纸桥上通过。题目的挑战性在于,纸桥须全部由纸制作,要足够坚固且质量足够轻,这样才能既让小车安全通过,又能满足质量越轻得分越高的规则。这是一道具有很大开放性的题目,组委会不提供拼装图,全凭学生们自主设计,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意,设计出了不同外型、构造的纸桥。有的是简洁型的,有的是圆筒状的,还有梯子型的,有的为了充分节省质量,设计成了两条轮子可以走的轨道桥。根据力学知识,不同构造的结构,强度是不同的,质量也大相径庭,而强度大且质量轻的结构可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大有作为”,这道题目以小见大,训练了学生们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素养。

 

  

中午休息时间,安排学生们参观了首师大附中创客教育中心“青牛创客空间”,组委会这一安排旨在通过多方面的参观学习,进一步启发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

下午的比赛题目为“速度比赛”,学生们对组装后的小车进行改装,令其可以尽可能大的速度在30厘米宽的跑道内进行直线运动。这道看似简单的题目考查了机械传动的相关知识以及直线运动中力与物体质心的关系。同学们利用打磨、调整配重等方式对小车进行改装,改装不成功的小车按下开关后只能原地打转,而有的参赛队改装的小车可以在轨道内直线运动近3米远。

 

 

比赛期间,中国科协及主、承办单位领导对同学们的现场制作过程进行了巡视观摩。

经过上下、午两场充实而紧张的制作过程,下午400比赛全部结束。闭幕式上,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云峰教授进行了《如何培养创造力》的讲座,他告诉同学们如何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并列举了许多非常有创意的力学作品,使同学们脑洞大开,深受启发。

综合上下午的比赛成绩,比赛最终评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闭幕式上对获奖的各参赛队进行了颁奖。北京景山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北京大峪中学代表队一举夺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

感谢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对本次竞赛的大力支持,以及学校领导、老师们在竞赛准备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志愿服务的志愿者!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