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科普教育动态

动手启迪智慧,力学指引未来

发布日期:2015年12月15日

——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京源学校杯)

活动纪要

20151212日,中国力学学会第八届全国中学生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京源学校杯)在北京市京源学校举行。来自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等30余所学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主任汤亚南,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院长周玉华,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姜楠,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子恒,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云峰,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郇勇,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北京市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物理室张玉峰,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课外活动教研室孙伟,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物理室主任丁庆红,中国力学学会科普部副部长郭亮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子恒主持。中国力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汤亚南致开幕辞,她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向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向一直给予竞赛大力支持的中国科协及本次比赛协办单位——北京市京源学校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力学在生产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借此次活动能更早更深入地了解力学。她激励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努力拼搏、团结合作,取得好成绩。

 

 

接下来,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周玉华院长讲话,她对中国力学学会对石景山教委和京源学校的信任表示衷心地感谢,她强调了石景山教委对本次比赛的重视,指出了比赛对中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意义。

之后,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致辞,他对各参赛学校代表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代表学校表态会尽全力保证比赛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参赛师生们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和服务。他预祝比赛圆满成功,参赛选手取得好成绩。

最后,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姜楠宣布开幕式结束,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包括两道题目,难易结合,在上午和下午分别举行。每道试题在比赛前全部密封,本题比赛前开启,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本届趣味力学制作邀请赛“玩”出了新花样。

第一道题目为小熊爬树,需要设计并制作一个装置,让铁丝弯成的“小熊”借助摩擦力爬到“树上”,难度相对较大,考察同学们对静力学、运动学、动力学、电路连接等知识的综合掌握,比赛时间为两个半小时。

 

题目虽难,却未难倒参赛的同学们,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有的参赛队已经把模型制作地有模有样了,接下来就是关键的一步:设计小熊与装置的连接方式,让他通过摩擦力动起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比赛接近尾声,大部分参赛队已经完成比赛任务,因为比赛结果是以“小熊”爬到“树顶”的时间计分,时间越短,得分越高,他们又精益求精地对装置进行改造调试,争取做到最好。

 

    

    

    

    

经过中午短暂的休息,下午13:30,同学们正式开始第二道题目小车定点发射装置的制作。同学们利用给定木板等材料制作成小车,通过橡皮筋发射出去,小车停在离指定地点越近的地方,得分越高。这道题目虽然相对容易,但是比赛要求的精准度很高,不只是制作出一个装置,还需要定量设计装置相关参数才能拿到高分!经过裁判测量,表现最好的一队能控制小车精确到达指定点,没有丝毫差距。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全部结束。闭幕式上,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高云峰对比赛题目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因此对两道题目有了更透彻的理解。中国力学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姜楠就一些生活现象的力学原理跟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启发同学们从生活中学习力学,用力学知识解释生活现象,活学活用。

综合上下午的比赛成绩,比赛最终评出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在闭幕式上对获奖的各参赛队进行了颁奖。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北京市大峪中学、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北京市京源学校代表队一举夺得本次比赛的特等奖。

 

本次比赛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竞赛活动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科学网等媒体记者来到比赛现场,对活动进行采访,并进行了后续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