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科普教育动态

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纪要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1日

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设计与操作”团体赛(以下简称“团体赛”)于2015年8月12-13日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通过个人赛遴选出的31个高校团队,共190名带队老师及参赛学生参加了本届团体赛。

团体赛开幕式于2015年8月12日上午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由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姚庆国教授主持。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周哲玮教授,周培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如苹女士,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力学与实践》主编、清华大学李俊峰教授,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仲裁委员会组长、北京大学武际可教授,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仲裁委员会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梅凤翔教授,山东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袁俊平教授,第十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力学学会办公室副主任刘俊丽女士出席了开幕式。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袁俊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及广大参赛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竞赛顺利举办!随后,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周哲玮教授讲话。他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向山东科技大学师生为竞赛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竞赛举办规模逐年扩大表明了竞赛健康蓬勃发展。他向各参赛学校在个人赛中取得好成绩表示祝贺,并预祝大家在团体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之后,周培源基金会理事长周如苹女士讲话,她鼓励同学们在竞赛中积极发挥创造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力学与实践》主编李俊峰教授致辞,他详细向大家介绍了竞赛发展历程,并向参赛同学们传授参赛经验。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两天比赛共4道题目,知识点各有侧重,难易结合,参赛选手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在短短的两个小时中发挥创造力,完成一件件作品。比赛现场,尤其是作品测试环节,非常激动人心,每道题目都能涌现出令人拍手称奇的作品,巧妙利用塑料管制成的三角形结构达到最大刚度的承重梁,将橡皮筋弹性势能最大限度转化为前进动能的“翻山越岭”的小车,还有仅利用一个电机即可完成垂直起吊和水平运输两项作业的“大吊车”。同学们对知识掌握的扎实让人佩服,他们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令人惊叹!

 

 

 

 

比赛期间,尽管天气炎热,仲裁委员会专家武际可教授、梅凤翔教授、李俊峰教授依然全程陪同在比赛现场。

 

竞赛现场组织井然有序,本届竞赛场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各校带队老师只能在指定时间进入现场参观,保证了同学们良好的比赛环境及竞赛的公正公平。此外,承办单位还提前收集了各参赛学校的校徽等,为每个参赛学校准备了队旗,比赛场地外,队旗迎风飘扬,极大鼓舞了同学们的势气!

 

经过为期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同学们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并产生了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6名。

闭幕式于8月13日17:30在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由山东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曹茂永教授主持。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姚庆国教授对本届团体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向对本届团体赛的组织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志愿者们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向在本届团体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高校及同学表示热烈祝贺。仲裁委员会组长、北京大学武际可教授表示整个竞赛过程公平公正、竞赛成绩真实可信,他肯定了同学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极强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此外,武际可教授还向参赛师生介绍了周培源先生的生平事迹和高尚品格,他勉励参赛同学要以周培源先生为人生楷模,追求真理。之后,仲裁委员会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梅凤翔教授宣读了本届团体赛比赛结果,湖南大学获特等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二等奖,中南大学等24所高校代表队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胜奖。最后,根据比赛结果,李俊峰教授宣布下届团体赛承办单位为湖南大学,并正式宣布本届团体赛圆满结束。

团体赛特、一、二等奖获奖者于8月16日在“中国力学大会-2015”开幕式上接受了颁奖。

竞赛期间,光明网对整个赛事进行了全程录制,并采访了几位竞赛专家,制作了竞赛专题网站:http://tech.gmw.cn/scientist/node_75110.htm,敬请关注!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