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我要入会 联系我们

科普与教育

首页 > 科普与教育 > 科普教育动态

2010年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0年07月27日

    由中国力学学会、周培源基金会与台湾省力学学会共同主办的“2010年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于2010年7月4日-11日在中国台湾举行。由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刘青泉研究员任团长、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若京教授任副团长的大陆访问团一行30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访问团师生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湖南、黑龙江、南京、扬州等地。

    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为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协办单位为科学工艺博物馆、台湾海洋大学、宜兰大学、台湾实验研究院和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等。
2010年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全体代表合影
    20107月5日上午,“2010年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的开幕式在台湾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应力馆隆重举行。中国力学学会副秘书长、本次大陆访问团团长刘青泉研究员,台湾省力学学会秘书长、云岭科技大学蔡佐良教授,台湾大学机械系主任张所鋐教授,台湾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馆长陈训祥教授,台湾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科技教育组组长王长华主任等出席了开幕式。
 
台湾省力学学会蔡佐良秘书长、大陆代表团刘青泉团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词
    蔡佐良秘书长代表台湾省力学学会致欢迎词,蔡佐良秘书长在致词中对远道而来的大陆访问团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对两岸力学界的这种交流形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了两岸师生之间的交流有着重要意义。大陆代表团团长刘青泉在发言中表示,两岸力学学会共同举办力学交流与中学生夏令营活动非常有意义,两岸中学生的参与使活动的影响比一般的科技交流更深远,这种以大学为基地,力学教育工作者及中学生为主体的活动对两岸科技、教学乃至文化交流都有积极意义,目前两岸交流活动已成为两岸力学学会重要的年度工作之一,希望两岸这种形式的交流能继续下去,开展得越来越好。刘青泉团长还代表中国力学学会向活动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主任张所鋐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欢迎两岸的师生代表,并祝所有学生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大陆代表团副团长张若京教授、台湾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陈训祥馆长随后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一致认为,海峡两岸共同举办这一交流活动,为两岸学者、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特别是中学生可以藉此展示能力、开阔视野,同时还可以结交朋友,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力学交流,更是教育和情感的交流和两岸深层文化的融合和共鸣,希望两岸师生之间的交流长久发展。
 
两岸力学学会互赠礼物              大陆学生代表向台湾省力学学会赠送礼物
    开幕式上蔡佐良秘书长和刘青泉团长分别代表两岸力学学会互赠礼物,大陆代表团学生代表、来自上海行知中学的黎响同学向台湾省力学学会赠送珍贵礼物——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模型。
 
 
 
 
大陆代表团参访活动照片

 

    在台期间,大陆代表团参访了台湾大学、台湾高速网路与计算中心、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基隆港务局、宜兰大学以及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

    台湾大学智慧生活科技整合与创新研究中心、海洋大学操船模拟中心、滨海养殖场以及海洋工程综合实验室、科学工艺博物馆有关达芬奇的特展等引发访问团师生的浓厚兴趣;宜兰大学完善的教学管理模式以及科学工艺博物馆与企业联合办展览普及科学知识的创新模式给大陆代表团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参访期间,两岸力学工作者以及中学教师就两岸的力学科普、力学教育与科研、国际化交流模式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座谈,台湾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手段和设施、科普教育和宣传模式等,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两岸力学教育工作者通过此次交流,增进了了解,并从中获得了一些有益的收获。
   
动手实验制作和竞赛现场
 

 

    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是交流活动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参加本次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的两岸高中生共45人。按照惯例,在活动中安排了两岸高中学生的力学理论竞赛笔试和趣味实验竞赛。本次笔试内容共有5道选择题、5道填空题及4道计算与证明题,试题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而动手实验竞赛则以组为单位进行(两岸学生混合编组),每组根据要求设计和制作作品参加比赛,本次动手比赛共有2道试题(悬崖勒马计量赛和空气大炮计量赛),竞赛的成绩评判着重的是设计思路及实验结果。在本次竞赛中,大陆学生共获得:笔试部分——金牌3枚(获得者:湖南师大附中易可欣、上海交大附中顾安、上海交大附中袁文霆),银牌3枚,铜牌9枚;实验部分——金牌3枚(获得者:上海复兴高级中学胥竞妍、南京外国语学校刘宇申、上海复旦附中万嘉悦),银牌3枚,铜牌9枚。两岸学生在理论竞试和实验比赛中相互切磋、合作探讨,彼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加强了了解。
    在台期间,访问团还与台湾省力学学会理事长杨永斌教授、台湾省力学学会秘书长蔡佐良教授等就两岸力学学会进一步密切合作、以及下一届两岸力学交流暨中学生力学夏令营举办的有关问题等进行了磋商,双方一致认为, 这样的交流形式非常有意义,对共同创建良好的力学科普教育模式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商定2011年海峡两岸力学科普交流与中学生力学夏令营活动将于2011年7月在大陆北京举行,由清华附中承办。
 
闭幕式上的颁奖仪式
    “2010年海峡两岸力学科普交流与中学生力学科普夏令营”闭幕式及颁奖大会在台湾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应力馆隆重举行。首先进行理论竞赛和实验竞赛的颁奖,颁奖仪式结束后,台湾大学机械系主任张所鋐教授代表承办方向各位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对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和各工作团队表示感谢。大陆代表团团长刘青泉研究员在祝贺获奖同学的同时,希望两岸学子的交流能够更紧密更深入。刘团长在发言中表示,台湾省力学学会、台湾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在力学科普宣传方面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希望两岸力学学会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为科技、文化的传播做贡献,最后刘团长向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各工作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闭幕式上,本次活动筹委会负责人台湾大学机械系马剑清教授将精心设计、刻有“祝福清华附中2011年海峡两岸力学交流活动马到成功”的礼物以接力棒的形式赠与下一届承办单位清华附中,清华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方妍也将刻有清华校门的礼物赠送给本次活动承办方台湾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代表下一届承办单位诚邀台湾力学同仁及学生明年到北京参访。本次交流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活动接力棒的交接
    交流活动结束后,承办方陪同大陆代表团师生,游览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夜市、阳明山小油坑、基隆港、日月潭等。
 
 
 
大陆代表团参观游览活动照片

 

 

 

 

    短短七天的交流、参观游览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海峡两岸力学界的了解和两岸中学生的友谊。组织方精心的安排、热情的接待、两岸学者深入的交流沟通,两岸学生密切的合作交流以及宝岛台湾秀丽的风光都给访问团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整个活动自始至终充满了友好的气氛,两岸代表共诉同根同源的情谊,相约明年再相会。
 
                                                   中国力学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
                                                                2010年7月21日

 

   

联系我们

  • 电话:

    86 10 6255 9588

  • 传真:

    86 10 6255 9588

  • 邮箱:

    office@cstam.org.cn

  • 邮编:

    100190

  • 地址:

    北京市北四环西路15号

相关链接

国际组织
部委
团体会员
深圳市海塞姆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空气动力研究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力学技术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克里门森互动(北京)顾问有限公司中南大学杭州朗杰测控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天津大学力学系暨南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力学与土木工程系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与工程系国防科技大学空天科学学院应用力学系宁波大学力学与材料科学研究中心浙江理工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长沙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力学系甘肃省力学学会长江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安徽省力学学会辽宁省力学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和机械工程系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应用力学研究所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流体工程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湘潭大学低维材料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交通大学力学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力学系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地方学会链接

学会公众号

学会微博

力学科普

力学学报

力学学报英文版

力学进展

力学快报

力学与实践
Copyright © 2016 版权所有 中国力学学会 I 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I  京ICP备05039218号-1, 审核日期:2005年7月7日